《烈日灼心》影评三
星期六的中午看完原作《太阳黑子》,内心是很激荡的,觉得人物心理刻画怎么能写的那么好!当时就冲动决定要把电影也看了。其实心里对电影的预期是有的,也知道电影改编肯定比不上原作精彩,但还是觉得非常有必要看一看。
比起原作,电影是有很大的改动的,时间线几乎是抽乱了,但故事的大框架还在。单看电影,从情节上讲,节奏还是可以的,叙述也算比较完整,逻辑硬伤不多。但核心思想的传达,是扭曲的。无意义的洗白,让这条赎罪之路变得十分可笑。
改编的地方,有2处我觉得不错。
一是吕颂贤那个角色,电影中将它嫁接到跳楼那个桥段中,还挺巧妙的。电影时间有限,且原作中这个突然跳楼的情节的实际意义也不大,在这个细微之处的改编,我觉得很用心。
二是尾巴的身世。原作中尾巴与那个猝死的女孩并无关系,电影中的设定是尾巴是那个猝死女孩的女儿,这更深一层的羁绊使赎罪更有理由。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与这2处有牵扯的其余改编,简直烂透了。
原作里只有辛小丰强奸了那个女孩,他是主动去的gay吧,我猜测是他对女人不行。去gay吧的行为是寻找自我认同,而他对设计师的献身是赎罪的一种,因为他并不热爱那种行为,疼痛是一种自我惩罚。电影里,辛小丰给设计师的约会承诺流于俗套,却也不算糟糕。最烂的就是,辛小丰以想看到尾巴手术结束为由,故意误导伊谷春。这样,辛小丰的塑造就变得很肤浅,他本身应该是黑暗与纯粹的矛盾体,突然变得这么文艺气息,我是醉了。
最烂的要数结尾的洗白。本来电影快看完了,觉得还不错,陈比觉的设定改动虽大,但也不算触及根本。他的性格确实与辛小丰、杨自道大不同。那两人身上有亡命的理想主义者气息,比觉倒是很现实,钱要怎么花合理他都有规划,他更像正常人一点。把他设定成装傻的人,意欲何为呢?电影中最后的大彻大悟也是相当的俗气。不能说烂,仅是俗气。
洗白为什么烂?灭人满门的恶徒与克己自制的的协警、追击抢劫歹徒的的哥之间是一种强烈的戏剧冲突,因为极端而达到平衡。观众可以自由选择,也会在内心产生矛盾,这样才会引发思考。好的作品就是能带来思考的作品。当天平倾斜的时候,电影就是在灌输思想,灌输他们三人就是好人的概念。那么请导演回答我,伊谷春口中所说的法律,到底是什么呢?
原作的层层递进,抽丝剥茧是真的精彩。包括人际关系的微妙变化,伊谷春和辛小丰之间不可言说的暧昧,伊谷夏对杨自道日益加深的爱和最后的释怀,三个爸爸对尾巴的爱与自身宿命的冲突,还有房东卓生发这个人物的心理剖析。
原作有太多让我觉得甚妙甚妙的地方,电影不差,但毕竟仓促,细节不到位,观众也未必意会的出来。单纯看个故事,也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