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影评四
不知道有多中二的人才能想出这种风牛马不相及的标题,但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说明观影后的那种奇诡之感。而这种奇诡凌厉的感觉,自《毒战》和《闯入者》之后甚为少见。
国产警匪,本来就是比较普通的题材。可很多野心勃勃的导演容易擦枪走火,剑走偏锋。玩过火了就容易走极端:要么自娱自嗨到死;要么和观众一起嗨到死。前者像精神病院才出来的高群书的《西风烈》,后者像《烈日灼心》。
恰好作为硬汉派男星的代表,段奕宏都出演了这两部戏,且都表演上佳,可影评口碑却是大相径庭。究其原因,导演和编剧难辞其咎: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得不到。动机模糊,节奏紊乱,形象单薄,到最后干脆来了一锅乱炖。让几个型男硬汉甩开了膀子直接来“是男人就XX”这样狗血无尿点的大戏。知道的觉得高群书就这点水平,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的警匪片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徐静蕾版)开始就在原地踏步。
没错,好的东西不是因为它的优点有多耀眼,而是在于它的纯粹和简单。动机不纯,节奏失控,形象单薄,在《西风烈》身上的缺点到了曹保平这里,全部转换成了优点(至少是正常点)。曹保平比起高群书,聪明之处在于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导演编剧剪辑全部揽上身。虽说曹也参与了编剧,但主要还是与人合作,同时更是基于优秀的原著小说进行改编,有一定的保证。
开场单老师的评书乍一看有些诡异,让人不适,而画面跳动更是有些出戏。好在及时地用冲突化解了尴尬。也为后文的人物命运铺陈张本。影片的布局安排与小说略有出入,小说开篇即以三人日常琐事入手,后引入伊警官的怀疑和推理,不断地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影片则是插叙插议,几个突然的闪回有些割碎了故事的连贯,却通过评书的画外音来联系,虽然是有心补救,仍然显得突兀。这是遗憾一。
循序渐进的过程,邓超和段奕宏几次的内心戏都拿捏得比较到位。特别是段奕宏,看似啰啰嗦嗦的闲言碎语实则干练精明心细如尘,几次打光刚好让阳光斜射在他的侧脸上,十分潇洒。而邓超几次的欲言又止,和段奕宏的心照不宣,再到最后的“有什么话烂肚子里比较好”,很难让人不想到这俩货有基情。
中间的故事尿点多,线索多,节奏却不快。与前面保持一致。抓贼,飙车,窃听以及那场让人血脉偾张的天台搏命戏,都让人有惊无险,大呼过瘾。而王珞丹的角色稍嫌扁平,虽然牺牲了裸背,但我估计部分观众都看不明白这场戏的寓意。而不是仅仅地色诱示爱那么简单。
结尾是比较可惜,也饱受诟病的。至少当时我在影院里就觉得不自在。告别了主旋律的电影,结尾还弄了主观臆测的这一套,本来可以言近意远式的戛然收笔,却拖泥带水地牵扯出了人性和内心深处的暗流涌动,用以说明几人之间若有似无的情愫,希望表现出摆脱不了宿命的悲情。真是有些莫名。
用高虎的话说:一个智商180 的活得跟智商80似的。就算是装傻,这个结局也是不妥的,与之前三人的救赎精神相悖。 费尽心思去照顾尾巴的举动也显得自相矛盾。
但总算是结束了,和影片的案件一样:冤假错案也好,秉公办理也好,一切都尘埃落定了。
这场事先张扬的灭门杀人案,在观众预知凶手(也非真正主凶)的前提下,用一种扭曲的情感和极其悲天悯人的情调,安静地结束了。
马尔克斯在写同名小说的时候,正逢他的好友三十年前在全镇人面前被杀害,他有感而发,用精妙的笔触描绘了一个尽在掌控之中的悲情故事,宿命之中,谁都想阻止,但谁都没能阻止。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宿命让我们避无可避,无处隐藏。
真正的好小说很难被改编,烈日灼心也不能幸免(小说与电影出入较大)
然而曹保平依然用一种执拗的方式,为这种基情与血腥四射的电影,为警匪片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