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影评五
曹保平导演的新作《烈日灼心》,在上海电影节狂揽四座金尊,其中包括最佳导演,还有最佳男演员在上影节史无前例的“三黄蛋”——邓超、段奕宏、郭涛,但看片之后,很多影迷调侃,其实四位男主角都给到影帝的美誉也不为过,在波澜不惊甚至是一潭死水的华语影坛,《烈日灼心》确实是一部惊世骇俗之作,许久没有看过这样深刻到痛,纠结到伤,无助到冷的影片,那是一揪心不已的感觉。
《烈日灼心》改编自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但对小说进行了主视角的大调整,使之更适合影像化的呈现,因此,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段奕宏的角色,虽然是中途闯入,却是破局之棋,决定了几个人的生死,也在一定程度上是正义与良知的化身,虽然他所处的城市、派出所,同样阴暗和压抑,但这些并不能阻挡正义的力量,至少现阶段有这个需要。
影片故事足够纠结,当一伙穷凶极恶的罪犯,几乎将一家人灭门之后,才拾起怜悯,将仅剩的遗孤保养走。他们不知是出于良心发现,还是来自于更邪恶的计划,总之这是一件拧巴至极的事情,灭门仇人和养育亲人,两个角色混淆到一起,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悲哀,或许,将那个“小尾巴”养大,本身就是一档阴谋,因为真相对这个小女孩而言,是极其残酷的,两种身份两种念头的挣扎,形成了巨大的悲恸力量,显示出巨大的嘲讽意味,但这些,并没有通过影片展示更多,而是将一种后果埋藏在观众内心,却又久久不点破谜题,形成对故事进程的巨大期待。
这几年战台烽发现,一些很好看的有深刻现实意义的影片,总也会有一个很赞的片名,比如说《白日焰火》、《万箭穿心》、《浮城谜事》,以及目前这部《烈日灼心》,很难从一个片名,来判断影片的年代、故事、类型,但看了进去,总能发现太多令人着迷的地方,这些影片无一例外的将人性的挖掘做到了极致,特别是《烈日灼心》,无疑是几部中的佼佼者。当我们看到影片中三个合谋杀手犯案后隐姓埋名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变成了协警、出租车司机、渔夫的身份,开启了全新的生活之后,我们会允许他们告别过往,既往不咎么?
其实,对他们而言,生活应该更像一种折磨,当年曾经犯下的惊天命案,如今一手拉扯大的“小尾巴”,既是亲人般的养女,却又是曾经罪恶刀下留人的幸存者,每天看着她成长,他们心里会怎么想?是以此来弥补当年曾犯下的种种罪行,还是会时刻提醒自己毋忘当年的所作所为?我们会因为一个人的善行去爱他,也会因为一个人的恶行去恨她,当一个恶人去行善,是否就意味着“遁入空门”一般,和过往告别了?也许观众在接触了他们三人之后,也会不自觉的产生好感,希望他们能逃过这一劫,但是当年的罪恶,又怎能会被遗忘?这不仅是对片中角色的考量,也是对观众受众的巨大考验,在探知着每一个人的底线。
《烈日灼心》的原作小说故事发生在厦门,所以电影的故事,也在厦门展开,这个美丽的海边小城,总有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影片所营造的氛围,也足够潮湿、黑暗,犹如三兄弟内心的感觉,黑暗阴冷,但又迫切需要阳光来拯救,只因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一颗太阳,照耀自己,仿佛发光发热之后就可以从良,尽管邓超那个被死刑注射的镜头超级自虐,也是影片给到的一种启示,莫等当罪恶照进怜悯,其实最理所应当的结局是当死刑遇到注射毒针,没有谁等逃得过,且看上天究竟放过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