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影评二
先看了《烈日灼心》,后补的小说《太阳黑子》,人物关系完全一致,剧情框架和核心意思都大体相当,适当的删减、合并了一些线索,也有一些新增的内容,有些是出于电影化的需要,也有些是受条件所限,总的来说,经过改编,情节变得更紧致和直接了,例如房东、师傅和GAY都简化了,海珠删掉了,结局加了一个反转,很多原本很平实的文字描写,经过影像的展现,变得凌厉而又惊险,其它都很完美。同理,明星们的人物塑造也是很给力,三个影帝加上没拿影帝的高虎,都有惊人的发挥。
今天就说说影帝之一,铁任一直以来很喜欢的实力明星段奕宏,他在片中饰演的警察伊谷春,从上任开始就牢牢盯住了自己的手下的得力干将辛小丰,经过不断的探察、推理、取证,最终把七年前水库灭门惨案的三位疑犯缉拿归案。伊谷春与辛小丰之间的智力对决,意志较量,中间掺杂着纠缠的感情,情与法的碰撞,是贯穿全片的主线,加上三个奶爸继抚养孤女“尾巴”,杨自道与伊谷夏的虐恋,可以并称为影片的三大亮点。
伊谷春的精彩之处,在于脱离了既定的面谱化警长形象,其出身富裕家庭所养成的精明气质,神探级别的探案能力,严厉易怒的警察病,基于法律及人生信条的自信,几重人格集于一身,可以说是既有“魔性”又有“佛心”,还能深入生动,成为真实感写实感极强的精英警察。人物形象的复杂性直追《光荣的愤怒》里面吴刚塑造的村官叶光荣。
好的角色,离不开演员的表演,曹保平找段奕宏来演这个角色,也是找到了金子,段奕宏演过很多警察戏、军旅戏,始终都是个性化、风格化表演的课代表,其在拓展人物深度、宽度,以及给正面人物赋予叛逆因子的能力,在《圣天门口》《我的团长我的团》《白鹿原》等影视作中都很显著。这一次的伊谷春警长依然如此,表现看,他是一个非常正面的角色。责职方面,是法律的化身,是正义的执行者,他在侦破实战方面的能力特别强,能一眼就分辨出罪犯,做出正确的判断。情感方面,他对手下辛小丰是外冷内热,看上去严厉凶狠,其实骨子里比谁都爱护这位小弟,拼着命也要将其在水下救出来,也能特意陪着开一百多公里车去干一件取金鱼这样然并卵的事。
可是他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正面角色,一旦意识到辛小丰可能是疑犯,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一察到底,成为兄弟情之间的背叛者,而且“心机”之缜密,铁面之无情,竟然让观众开始同情疑犯了,这也是这部电影最让人纠结的地方,当段奕宏很“儒雅”的手整理头发,然后对三兄弟进行各种察言观色、试探、挑逗、敲山震虎,甚至是偷偷取指纹,跟踪偷窥这样不是太光明磊落的行为,甚至是被辛小丰救了一命之后,仍然死硬的捍卫法律。观众一度混淆了正与邪的底心,内心开始默默祈祷三兄弟能成功脱逃,对伊谷春的好感,绝对比试图帮助郭涛脱案的伊谷夏少,哪怕他支援给“尾巴”看病的钱,也似乎带有一种补偿的心态。
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可能并不知道,小说里的伊谷春只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戏分不少,但性格描写都是单线条,作为推动剧情的功能,远不如三兄弟那么强的冲突纠结。在电影里,伊谷春则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性格也变得敏感微妙,段奕宏全片和郭涛、邓超各种飚戏,非常过瘾。
能演出一个如此魔性的警察,段奕宏的表现太赞了。原著名为“太阳黑子”,一语双关,讲的是有个天文梦的陈比觉,灵魂归宿就像太阳黑子,其实这个词对于伊谷春也一样适用,法律像太阳一样宏伟,其中却隐藏着太阳风与黑子,在不易察觉的地方呼啸着风暴。